乔晶明

用胶片相机学习摄影

BigFoTo避阁映相:


很多人也许会说我从来没有用相机拍过照片,是不是不能直接玩胶片相机?

这你可就大错特错了!用胶片相机可以更好的学习摄影!



相机最基本的三要素光圈、快门、感光度,这三点在胶片相机上都需要你手动来调节。



1.一般相机的机身上都具有一个快门盘,上面标有各个档位的快门速度比起大多数数码单反(用快捷键+拨轮),新手能更直接的认识和操作。



(快门拨盘)


2.大部分数码相机的光圈调整同样是在机身上,而胶片相机却是在镜头上,这让初学者更能一直提示着自己要调整光圈。



(光圈调整盘)


3.对于感光度来说,胶卷相机如果要改变感光度首先要选择不同感光度的胶卷,而数码相机需要在机内调整。比起虚拟的参数,真实的胶卷编号更能让初学者意识到感光度的本质。



4.对于数码摄影来说一直让新手纠结的白平衡,对于胶片摄影来说更是容易。因为胶片相机不需要调节白平衡,可以根据不同型号的胶卷来达到冷色调或者暖色调的要求。



5.大部分的胶片相机使用手动对焦,这也十分方便。对于新手来说掌握对焦不是难事,裂相对焦取景器当你看到静物不再是裂开合为一体便成功了。



磨砂对焦更是简单,只要你看到景物清晰那就对准了。第三种旁轴相机所用的黄斑对焦,只要取景器内的黄斑叠影与静物重合那么对焦就成功了。


6.对于测光来说,一部分胶片相机具有测光的功能,如果没有你可以学习阳光16法则或者购买测光表也可以使用免费的ios app:light meter。如果自己学会估光,会对摄影很有帮助。



(免费的ios app测光软件)


7.胶片比较珍贵,并且拍摄完后不能直接看到图片,对于新手来说会更认真更谨慎,不会像使用数码相机一样“廉价”的看待图片。


8.对于新手来说胶卷的全画幅相机更便宜,在市场上入门级数码单反的价格就可以买到专业级的胶片单反了。


9.不管对于数码还是胶片,摄影最重要的光、构图与影调这三要素都是一致。所以如果胶片相机能够熟练的掌握那么数码相机也一样可以玩转。


 


请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平台:


 “bigfotointer" 或  “BigFoTo避阁映相”


微博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Lofter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