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晶明

人文 "街" 拍 (Street photography)

BigFoTo避阁映相:


人文“街”拍是一门人文摄影艺术,体现人在公共场所内与城市形成的一种互动,但并不一定需要出现一个相当具象的街道或者高级的城市一景。照片的主题可能并不一定需要有人,可以是一个物体或是一种环境,其投射出摄影者需要表达的一种人在生活中与周边环境产生的共鸣。



说到人文“街”拍,我觉得也有必要谈谈这么一位女性摄影师,2009年过世的薇薇安·梅耶(Vivian Maier) 本来会以一个普通保姆的身份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但是随着她所拍摄的十万多张照片和底片被发现和扩散,一个女摄影师的传奇故事逐渐被揭开。首先,薇薇安拍摄的几乎每一张照片都有大师之相,也难怪有人形容其为“张张感人”;其次薇薇安谜一样的身份在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之下,逐渐演变为越来越传奇的故事。“街拍女王”的头衔取代跟随薇薇安40年的保姆身份,这样的转变强烈地刺激着人们的好奇心。英国大名鼎鼎的电视台BBC也曾为她拍摄过一部非常不错的纪录片,如果大家能够上youtube, 或者能在国内的DVD店里找到,希望这对大家有所帮助。





喜欢自拍的薇薇安-梅耶





只有当保姆才能让自己变成一个隐形人,让自己消失在人群中,不被人们发现,那着中画幅双反,头一低,走近,估焦,咔嚓。


有了摄影师的身份,照看孩子的工作就成了她拍摄的好主题了。几条熟悉的街道,倒背如流的太阳光照时间点,四季交替,气候变化,都在摄影师的脑海中形成了习惯。
更多她拍的照片,可以上其官网看看 https://www.vivianmaier.com/

一副好的人文“街”拍作品源自于你对这个城市的了解与热爱。



Photo by Samtastic
上海董家渡动迁后的废墟中,一位父亲将自己的孩子举过头顶,一个新生儿见证一个新的城市变迁。





Photo by Samtastic
一个坐在三轮车的儿童让我回忆起了当年我父亲也曾在暑假载着我上下班。那种孩童般迷茫的眼神,诉说着好多。。。随着岁月渐渐老去,此情此景历历在目。



术语“街”的由来是指时间,而不是一个地方,妇女终于获得历史性平等;当工人第一次争取到应有的权利;当上流社会走出了他们私密的客厅、走向大众、走向生活;是时代让人们相继走出自己的空间,并开放他们的私密环境,这也留给了人文摄影师更多按下那些瞬间的机会。



守候和时机是人文“街”拍的关键环节,加上一个决定性地或令人产生共鸣的瞬间就由此创建了一张有价值的图像。



Photo by Samtastic


上海的董家渡,两张菜场中玩耍的儿童,两组一样的场景,我的童年也是那么的欢乐,小伙伴们喊一嗓子就瞬间出现在我的面前。





Photo by Samtastic


记得那时候的我和这个男孩子一样,姐姐教我学习,给我补课,我却调皮捣蛋。





请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平台:
 “Bigfotointer" 或  “BigFoTo避阁映相”

           微博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Lofter公众平台:
    “BigFoTo避阁映相”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