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晶明

禄来 双反 2.8F 3.5F 图文使用教程 说明书

漂在法国的芦苇:

太多客人问了


禄来双反 F系使用其实很简单


先说 禄来操作,有一点得注意:


上弦后,最好不要再调节快门速度。意思就是上弦前得调好快门速度!(光圈调节随时都可以,这没什么要求)


但我也只是说最好不要,有时忘了就忘了吧,偶尔一两次忘了就算了


 


 


图文说明书/使用教程 (按上图下字排列):







1 笔尖指着的地方,按着往左扭。









2 如图,用手指扒起外侧的机关,然后就可以把后盖打开










3 看这个机关,这样打开的。否则无法放入片芯,注意:机器内部上下各有一个,因为得放两个片芯嘛......












4 这点太重要了!!新卷放在机器下面,ok,然后拉出片头,一定得穿过图中那个金属杠,否则无法击发计数器










5(图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看)然后把片头穿过空片芯中间的缝里,卡好,然后拉动上弦,把卷上紧和上到位,所谓的到位就是”START“对准差不多图中的位置










6 关上后盖(图就略过了,记得把后盖锁死)。


然后如图,此时计数器显示为”0“,然后顺时针转动上弦把手,转几圈,机器会自动停住的,此时计数器显示”1“,ok,准备好了,还差一步(下面说)可以拍了(别忘了,事先调节好快门速度.....)


注意:上弦把手的起始位置是不固定的,别纠结.....










7 把上弦把手,逆时针转动,转到图中 上弦把手 刚好可以放在那个孔里,这点很重要,禄来有防误碰机关,上弦把手不在这个孔的位置,无法击发快门(无法按下快门拍照的意思),这就是经常有客人问为什么按不下快门的原因










8 ok 现在假设拍完第一张,我想拍第二张,如图操作,先顺时针转动上弦把手,转了大半圈后,会自动停住的,然后逆时针转回来,又是如第7个步骤一样,把上弦把手放到孔里的位置


此时,相机又准备好了,可以拍第二张照片了









9 现在来讲调节快门速度和光圈,其实很简单,如图,从上往下看,左边是光圈调节,右边是快门速度调节,完了.......(再啰嗦一下,上弦前调好快门速度,上弦后最好不要再调)









10 讲别的按键,手指指着的是快门锁,另外2点钟方向的是闪光灯座(禄来是可以用无线引闪的,这问题有人问过)









11 放大镜是这样捅出来的,完.....










12 讲个很重要的,怎么双重曝光


假设此时我拍完第一张,但没还上弦,ok,停住。


如图,按着笔尖指着那个机关,逆时针转动一圈,这是发现计数器还是原来的数字,没变!不过可以重新击发快门了!意思就是”上弦不过片“(我的语言水平有限,这里自己看图摸索一下哈)










13 怎么完全拆下后盖(一般用不上,但讲讲吧)


就是如图操作咯......


 


 


 


14 这步骤无图,就是拍完第12张时,记得顺时针多转动4,5圈,再打开后盖取卷,否则.......呵呵,给妹子揍吧


 


 


 


15 这步骤也无图,但很多人问


就是关于测光


是,很多人说有些禄来双反测光蛮准蛮准,没问题


但按我的理论,现在胶片摄影蛮严肃的,而且成本已经那么高!!


不是每一次都准的测光表,就是没用,就是不准!


如果几十年前的测光表都靠得住,那现在佳能、尼康还开发那么复杂测光系统干嘛.........没那么容易的


买个测光表吧


这里推荐两个 1、世光L-308。2、Gossen 高森 Digisix2 ,后者国内没得卖,我计划搞一批,因为实在太小巧(比手心还小,只有70克重),我自己现在也用着这个,把世光L-558搁一边了。


上面两个都是现产测光表,都有入射和简单的反射测光,够用了,拍人像特别好,特别准,入射测光嘛










16 还是有人要求,讲下测光怎么用。


如图,那个细的指针自己会根据面对的光照大小,自己动的


我们能做的就是调节光圈和快门速度,来让后面那个 带孔的指针 追上 细的指针


此时 就是机器认为正确的快门光圈组合。(当然还有ISO调节和曝光补偿,马上说)









17 如图,4点钟方向的就是ISO调节,用手指按着 就可以左右转动,看上面那个ASA值,这就是ISO(例如:图中是ISO50)










18 如图就是曝光补偿,完.....


 


 


还有拆取景器,换对焦屏,校正上下对焦之类的没说.....那些一般用不上就不说了


谢谢大家耐心看完,还有什么问题,微博私信问我(@印集胶片工作室

评论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