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晶明

如何将您手中的高规格底片发挥出最佳效果?

傅庆龙·大傅壕㍿:






以下内容均为个人经验仅适用于卷片,因散叶片有更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仅此一文无法涵盖,之后的文章会做补充,如有谬误,请各位指正。


如何将您手中的高规格底片发挥出最佳效果?



首先,不同乳剂类型的胶片需要搭配不同类型的专用显影液,根据市场厂主流的几款知名胶片,目前影友可选择两种显影液显影服务:柯达D76和依尔福DD-X。



传统厚乳剂类型的黑白胶片柯达 Tri-x400,依尔福Hp5+。厂家推荐使用D76显影液或者ID-11型显影液,作为最佳搭配,这两款显影液配方极其相似更有摄影家认为这两种型号的显影液就是同一种东西,所以本店目前使用比较常见的原厂D76作为业务专用。



当然,如果您喜好增感拍摄,柯达X-tol也是很好的选择,之后会增加更多种显影液冲洗服务,如有需要请联络店主。



新型T乳剂胶片,如柯达T-max,依尔福Deltar,系列售价昂贵,其卖点在于在相同感光级别中,可以获得最细腻的颗粒效果和理想的影调。前提是必须使用专门为T型乳剂研发的超微粒显影液,如依尔福DD-X,柯达T-max,以获得理想的颗粒度,合适的影调和正常的感光度。不合适的显影液会导致感光度下降,底片欠曝,以及颗粒变粗。

 

对于黑白胶片,请各位影友给每卷底片充足的曝光,例如Kodak Tri-x400,最好将感光度设定为iso320拍摄,因黑白胶片的特性:曝光决定暗部细节,冲洗控制亮部细节。所以黑白胶片适当增加曝光量可以提升画面素质,一般日常使用的黑白胶片,都可以比标称感光度过曝半档,这样冲洗出的底片细节和层次更佳。



不同类型的黑白胶卷,曝光容错度(宽容度)不同,传统厚乳剂类型的黑白胶片,如柯达 Tri-x400,依尔福Hp5+,容错度高达9档,可以过曝7档,欠曝2档。新型T乳剂胶片,如柯达T-max,依尔福Deltar,容错度在5档,可以过曝4档,欠曝1档。当然这是理论上的极限数值,仅能保证正常的记录数据,如果想获得最佳的影调,将底片稍微过曝0.5-1级,无特殊原因千万不要欠曝,这样冲洗出来的影调将达到最佳效果。



关于如何最佳的底片效果?



以下内容针对传统厚乳剂类型的黑白胶片,如柯达 Tri-x400,依尔福Hp5+,其他类型的胶片使用这种方法,效果也有,但是不会特别明显。并且以下手法必须保证整卷使用一个方法拍摄完,不可混用。



黑白胶片不同于彩色胶片,彩色胶片一般只有1-2种标准工艺,可玩性很低。黑白胶片可以根据环境光线的不同,在不同反差的环境里,使用不同的曝光和冲洗组合获得彩色摄影无法企及的特殊效果。



下面讲解两种常见的拍摄除了手法:

在大光比的环境下(例如晴朗的天气中,大范围的烈日与浓烈的阴影交织。或者在室内强烈的顶灯和十分昏暗的背景反差,以及逆光的窗前),推荐使用压缩影调的方法,将底片增加1档曝光量(也就是降低一级快门,或者调低一级感光度拍摄。整卷拍摄完成后,在胶卷壁上注明N-1,如果您是增加了半档曝光量,请注明N-0.5,店主会帮助您在冲洗的过程中调整反差。



在光比较弱,反差平淡的环境下拍摄(例如昏暗的房间内,阴天的时刻,灯光较弱的夜晚),推荐使用扩张影调的方法。将胶卷按照标称的感光度正常测光拍摄,整卷拍摄完成后,在胶卷壁上注明N+1,或者根据您需要的反差增加级别标记N+2。数字越大增加的反差越明显。增加反差的同时,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底片的颗粒会响应增大,一般增加一级反差是比较均衡的选择。



关于底片的倒易率失效以及快门效率:

这里只分享如何操作,不做详细的原理解答,相关内容可去维基百科搜索词条。在正常拍摄中快门速度在1-1/500秒的时候,无需对曝光时间进行调整。当速度低于1秒的时候可以增加一倍的曝光时间以获得正确的曝光。当速度高于1/500秒的时候也可以增加一倍的曝光时间(例如测光表读数为1/1000秒,实际可以按照1/500秒去曝光。读数为1/2000秒可以1/1000秒去曝光,黑白胶片读数为1/4000秒,依旧按照1/1000去曝光问题也不会太大)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镜间快门相机最高快门速度是1/500秒,徕卡的老爷车造了六七十年,胶片机的最高快门依然1/1000秒,因为在日常使用中,这个速度足够用了。



推荐各位影友在拍摄完成后,在胶卷壁上用马克笔注明该卷曝光的实际感光度,方便店主为您的胶卷进行合理的增减感光的操作,拍摄过程中,尽量保持在一个环境内曝光完毕,在室内拍摄的胶卷尽量一次性拍完,在室外拍摄的胶卷也不要和室内的混用,这样可以保证最佳的冲洗效果。

 

每卷曝光完毕后,希望用马克笔注明您当时使用的感光度,在室内还是室外拍摄,环境光的反差强弱,店主会根据这些信息为您优化冲洗方式。

 

因过期胶卷卤化银活性降低,过期一年以内的胶卷请酌量增加曝光时间(一般半档~1/3档),过期一年至三年的胶卷可以增加至少一档曝光量,超过三年保质期的胶卷,不建议使用和冲洗。




服务链接 https://shop113050299.taobao.com/




感谢您的阅读,后续还会继续更新。

评论

热度(57)